如何防止买保险被“坑”?

沃保整理
2021/05/04
应庭庆
杭州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保险很重要,但需要购买正确的产品才行。需要注意的是,除了不了解必要的保险常识外,不小心踏入保险销售的陷阱也是很多消费者买保险被骗的主因!那么,该如何防止买保险被“坑”呢?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  保险很重要,但需要购买正确的产品才行。需要注意的是,除了不了解必要的保险常识外,不小心踏入保险销售的陷阱也是很多消费者买保险被骗的主因!那么,该如何防止买保险被“坑”呢?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如何防止买保险被“坑”?

  保险销售3大陷阱之夸大保险理财能力

  存单变保单

  认为保险既可以保障身体,又可以带来经济收益。也就是我们常见的“返还型保险”。

  关于返还型保险,“有病治病,没病还钱”,听起来好像很理想,但是随意拿出一个返还型保险,你会发现这样的保险,如果看保障,保额可能10万、20万,出了什么大病,这点钱根本没法借力。如果看理财,收益率太低,还不抵银行存款。基本上就啥也不是!

  夸大保险功能

  夸大产品效果是保险销售人员常用的套路。不仅仅是夸大投资保险的收益,其他保险产品也会夸大。

  部分保险销售人员可能会拿分红型保险下手,跟客户讲述只要购买分红型保险就等着收钱吧,甚至有的销售员敢说:10年80万,20年160万这种话。

  可是只看保险合同就会发现,分红型保险的收益一般在3%以下,而且收益不稳定,可能根本就不挣钱。如果想要保险能够带来不错的收益,建议去看年金险,年金险不仅安全而且收益稳定,只要签订合同后,收益率是不会变化的,并且是复利的形式。

  保险销售3大陷阱之带病投保也可以!

  有很大一部分投保人在理赔时被拒赔,其中最重要的原因,就是健康告知填写不合格,没有如实告知之前身体有过的疾病。

  但是很多投保人都不记得健康告知这一项,是因为存在部分保险销售员,为了完成业绩,直接告诉投保人,健康告知全填“否”就可以了,或者有些销售员直接帮投保人填写健康告知了。

  而这部分不负责任的保险销售人员,可能只干了两个月就离职了。而之后投保人有问题就找不到人协助理赔,很多人因此被拒赔,说保险是骗人的。

  保险销售3大陷阱之混淆缴费期限和保险期限

  有些保险销售人员为了更快的达到成交,会故意混淆缴费期限和保险期限。

  简单来说,缴费期限是你这份保险需要交多少年;保险期限是这份保险保障多少年或保障到什么时候。在很多保险产品中,保费缴费期限和产品的保险期限并不一定完全相同。

  所以,即使投保人按缴费期限缴纳了所有保费,也只是履行完了缴纳保险费的义务,保险合同的有效期仍然将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,此时若要提前支取,只能按退保处理,就会造成本金损失。

  这点是退保最普遍的问题,要尤其注意!

  如何防止买保险被“坑”?

  买保险要看清保险合同,保险合同是绝对不会骗人的,但是由于保险有些专业性,一般人可能不会看保险合同。

  如果一不小心上当了,也别担心。保单生效后的10天内,是投保人的犹豫期,如果在此期间投保人发现自己受到了误导,或者认为保险不划算,可以直接申请解除保险合同。此时,保险公司除了扣除少量手续费外,应当退还全部保费。

  在犹豫期内,保险公司会按规定对投保人进行电话回访,重新询问投保人是否已了解缴费期、缴费形式、保单功能、投保风险等,如果投保人对保单有疑问,也可以随时向保险公司询问,或申请退保。

应庭庆
杭州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